01.jpg 

識十三行文化: 十三行位於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民國46年地質學者林朝綮在這裡確認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後,將它命名為十三行遺址。之後陸陸續續有多位考古學家在此進行發掘,出土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遺物。經過考古學者研究後我們可以得知,十三行人生活在距今約1800500年前,這個文化是較進步的文化,他們已有煉鐵技術以鐵器為生產工具,因此十三行屬於台灣史前的鐵器時代,是目前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

然而十三行人為什麼在這裡生活了一千多年後突然消失,如今仍然是個謎,只是從一些證據看來,十三行人很有可能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

02.jpg 

【十三行遺址是如何發現的?】 

1955年的秋天,一位空軍少校潘克永隨機飛越觀音山上空時,因為飛機上的羅盤出現磁力異常的反應,推論在該地可能有大規模的鐵礦床存在,於是與地質學家林朝棨等人前來探勘。結果確認地面上到處都是可見到的鐵塊,其實這是史前人類煉鐵所遺留下來的,同時也發現許多史前的陶片石支腳凹石等,因而判斷此處為史前遺址,並依據該地地名,將此遺跡命名為命名為「十三行遺址」

  

05.jpg 

  

【為何名為「十三行」?】 

十三行遺址以十三行聚落為中心,面積約62500平方公尺,十三行命名的方式是依據考古學的慣例,命名大多都是採用發現地的最小地名為原則,而十三行遺址的發現地,其最小地名即為「十三行庄」

命名為十三行有許多說法,

l 傳說這裡在清朝時曾經是重要的貿易商港,有多達十三家行郊(商家)在此經商,所以大家就以「十三行」稱之。

l 也有人說這裡是早期漢人登陸的海邊,曾有十三個「羅漢腳」(單身男人)在這裡落腳開墾,所以稱為「十三行」。

l 另有部分學者主張「十三行」可能是原住民稱呼該地之音譯名稱

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