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啾~~~ 今天米小錄要帶各位看倌進行一趟美食之旅

不過是精神糧食”  

米小錄最近看了一本好書-美學企業力

在此跟各位看倌介紹介紹

 ======================我是分隔線=========================

 

 

封面.jpg

 

    美學企業力這本書是在20096月由商周出版社出版,主要內容就如同其副標題設計師×企業=日本設計大師共同打造的企業品牌

 

-五百年歷史的老店為何能永續經營維持現代面貌?

-逐漸被潮流所逐出的傳統企業要如何突破重圍展現當代時尚?

-地方產業是否能走出地域性觀光業宿命迎向世界?

-市場變動為企業帶來的是侷限還是機會?

 

    書中藉由九間傳統企業與九位設計師的合作,從找出品牌概念、確立產品定位開始,設計師與這些企業一路從對彼此充滿期待、歷經磨合階段,最後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合作關係,深度揭露了企業如何與設計師合作,應用設計來提升企業力及品牌精神的經驗。

 

 

從五百年日本老店走向世界 虎屋×葛西薰


      自創業以來,擁有四百八十年歷史,老店中的老店,更是日本天皇指定的甜點品牌,雖然已創立近五百年,但銷售業績、員工人數卻仍引領日本糕餅業界,這就是虎屋,日本糕點界的頂點。

 

虎紋羊羹.jpg 

虎屋赤坂總店限定-虎紋羊羹「千里之風」

 

         2003年虎屋打算在六本木開設「TORAYA CAFÉ」,這對於擁有五百年歷史的虎屋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虎屋不僅挑戰開拓新領域,對於原本招牌商品的包裝、手提紙袋,都重新修正,轉化為更能彰顯虎屋典雅日式糕點的設計,擔任這項重責大任的就是SUN-AD株式會社的藝術總監葛西薰。

      面對擁有創業四百八十年歷史的虎屋,葛西薰深感責任重大。但這次企劃並非設計老店本體,而是營造全新風格的店面,因此葛西薰認為或許可以放手一搏。首先是針對TORAYA CAFÉ的命名、色彩與店標形式進行提案。店名TORAYA CAFÉ在決定之前,曾有Salon de the般的法式風格名稱,候補名單中還有片假名風格的名稱,經過一連串討論與眾人意見交換之後,最終決定以最單純的想法,就採用『虎屋咖啡』(TORAYA CAFÉ)這個名稱。

 

店面+包裝.jpg 

 

       除了「TORAYA CAFÉ」得相關規劃之外,除了招牌商品竹葉包羊羹之外,虎屋亦委託葛西重新檢討商品包裝、禮盒、商品型錄、展示等。在翻新之前,葛西先仔細體察了虎屋現行的設計,發現許多問題,例如商品背面說明的字體、標示等用字遣詞凌亂無章,完全未經統一。

 

    「我想,虎屋長期以來未曾統一,必定有其緣由。如果僅止於細節,還易解決; 但是整體而言,我完全看不出貫穿其中的條理所在。所以首先必須進行細節的整理歸納,再著手改造更新,否則工作將會非常棘手。我打算放慢腳步,不求速戰速決。」

 

     虎屋商品數目約三千項,每年誕生五至六項新商品。此外,還有禮盒與節慶祝賀文字等;光是禮盒就有三十多種。因此,葛西與SUN-AD工作人員先進行虎屋所有商品的探索。首先製作獨家圖示表,統整禮盒、包裝、節慶祝賀文字、包裝紙等商品相關事項。然後店鋪以總店為中心,加上直營店、百貨專櫃等。葛西先從『知道』起步。最近終於看出端倪,整體概念能夠自然地浮現腦海時,這已經花費了三年的時間。另外,虎屋方面則策劃長期計畫表,例如第一年是更新季節羊羹,第二年則是包餡糕點類。根據這項計畫表,葛西與工作人員提案各種商品類的整體形象創意。

 

羊羹.jpg 

 

和菓子.jpg 

 

        企業識別也就是LOGO部分,葛西原本中意跳躍的虎,但是虎屋的員工都一面倒地支持鐶虎。鐶虎幾乎等同是一種紋徽,容易令人覺得古老、不夠誇張顯眼,但是並非如此,事後葛西說道:「這是我錯誤的認知,美好事物即使擁有漫長歷史,仍舊可以是新穎的。」

 

LOGO.jpg 

 

      經過了此次的品牌翻新計畫,無論是虎屋或葛西薰本人皆有深刻的感觸。「現在的虎屋前方還是虎屋。這是虎屋自己拋向遠方未來的皮球,自己得設法追趕超越。這是很了不起的想法;而在中城店後方的皮球則是虎屋或工房,這是屬於過去,或說是傳統,但也是無比珍貴。距離越遙遠越浪漫,所以同時在前後方為自己製造距離。負責此案的建築師內藤廣先生常說:『創造當下,絕不能只著眼於現在,必須以未來五十年或一百年為基準。』」


只有放眼未來,才能確知現在。

 

    由於篇幅有限,米小錄這次只能就其中一篇進行概略的介紹,對其於案例有興趣的看倌可以自行購買閱讀或跑去誠品把它看完

 

人.jpg 

最左邊這位便是葛西薰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