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染色牢度(簡稱色牢度),是指染色織物在使用或加工過程中,經受外部因素(擠壓、摩擦、水洗、雨淋、曝曬等等)作用下的退色程度,是織物的一項重要指標。因織物在加工和使用過程中所受的條件差別很大,要求各不相同,故現行的試驗方法大部分都是按作用的環境及條件進行模擬試驗或綜合試驗,所以染色牢度的試驗方法內容相當廣泛。

 

縱觀國際標準組織(ISO)、美國染色家和化學家協會(AATCC)、日本(JIS)、英國(BS)等諸多標準,最常用的還是耐洗、耐光、耐摩擦及耐汗漬、耐熨燙、耐氣候等項。而在實際工作中,主要是根據產品的最終用途及產品標準來確定檢測專案,如毛紡織產品標準中規定必須檢測耐日曬色牢度,針織內衣當然要測耐汗漬牢度,而戶外用紡織品(如遮陽傘、燈箱布、蓬蓋材料)則當然要檢測其耐氣候色牢度。

 

染色牢度的概念

 

      染色牢度是對染色、印花織物的品質要求。因為染過色的織物在穿著和保管中會因光、汗、摩擦、洗滌、熨燙等原因發生裉色或變色現象,從而影響織物或服裝的外觀美感。染色狀態變異的性質或程度可用染色牢度來表示。織物的染色牢度與纖維種類、紗線結構、織物組織、印染方法、染料種類及外界作用力大小有關

 

可分為日曬牢度、水洗或皂洗牢度、摩擦牢度、汗漬牢度、熨燙牢度和昇華牢度等。

1. 日曬牢度

日曬牢度是指有顏色的織物受日光作用變色的程度。其測試方法既可採用日光照曬也可採用日光機照曬,將照曬後的試樣褪色程度與標準色樣進行對比,分為8級,8級最好,1級最差。日曬牢度差的織物切忌陽光下長時間曝曬,宜於放在通風處陰乾。

2. 洗滌牢度

水洗或皂洗牢度是指染色織物經過洗滌液洗滌後色澤變化的程度。通常採用灰色分級樣卡作為評定標準,即依靠原樣和試樣褪色後的色差來進行評判。洗滌牢度分為5個等級,5級最好,1級最差。洗滌牢度差的織物宜乾洗,如若進行濕洗,則需加倍注意洗滌條件,如洗滌溫度不能過高、時間不能過長等。

3. 摩擦牢度

摩擦牢度是指染色織物經過摩擦後的掉色程度,可分為幹態摩擦和濕態摩擦。摩擦牢度以白布沾色程度作為評價原則,共分5級(1~5),數值越大,表示摩擦牢度越好。摩擦牢度差的織物使用壽命受到限制。

4. 汗漬牢度

汗漬牢度是指染色織物沾浸汗液後的掉色程度。汗漬牢度由於人工配製的汗液成份不盡相同,因而一般除單獨測定外,還與其他色牢度結合起來考核。汗漬牢度分為1~5級,數值越大越好。

5. 熨燙牢度

熨燙牢度是指染色織物在熨燙時出現的變色或褪色程度。這種變色、褪色程度是以熨斗同時對其他織物的沾色來評定的。熨燙牢度分為1~5級,5級最好,1級最差。測試不同織物的熨燙牢度時,應選擇好試驗用熨斗溫度。

6. 昇華牢度

昇華牢度是指染色織物在存放中發生的昇華現象的程度。昇華牢度用灰色分級樣卡評定織物經幹熱壓燙處理後的變色、褪色和白布沾色程度,共分5級,1級最差,5級最好。
正常織物的染色牢度,一般要求達到3~4級才能符合穿著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