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人生 

 

《美麗人生》

 La vita è bella



這部1997年出版的義大利電影,由導演羅貝多.貝里尼自編自演,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頭銜及多個國際大奬。

猶記13年前此片上映時,許許多多同類型的溫馨勵志電影蔚為風行(尤其羅賓威廉斯在該期間也發行了不少的同類型影片,如美夢成真、心靈補手、變人.....)

但當時尚是中學生的我,與老爸看完《美麗人生》後,竟無法交換任何感想、僅能沉默的將VCD關機

 ((抱歉當年尚是DVD不普遍的年代...=_=))

 

《美麗人生》並非一部典型的溫情電影,它令人感動並且也帶來相同程度的心痛,

無法像別的電影一樣明確地指示出什麼是具體的幸福,確又啟示每條不同人生道路上,無私美滿的奉獻。


 

此片敘述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法西斯主義時代,

有別於《辛特勒的名單》描寫殘忍的史實,《美麗人生》是以詼諧的喜劇方式來表達時代帶給人民的苦痛。


男主角基多的夢想是開一家自己的書店並且有個溫馨美滿的家庭,

但由於他的猶太血統總是四處碰壁,

某天在巧合下遇見了一位他夢寐以求的女性"朵拉"

朵拉在學校中擔任教職並且不是猶太血統、更有個親近納粹的未婚夫,

但被拒絕的基多不以為忤、大膽的冒充督學的身份接近朵拉、甚至還在課堂上跳起脫衣舞為了博她一笑,

基多以他的誠心與對生命的熱情感動朵拉,最終抱得美人歸。

然而納粹的高壓統治越演越烈,這對夫婦在種族迫害下也被強制分開,

基多與他五歲大的兒子約書亞因為猶太血統而關入集中營,

非猶太人的朵拉則是自願入集中營的女牢中與丈夫共生死,

基多在恐怖的集中營裡為了不讓兒子的童年染上恐怖的陰霾、確保他能好好的適應裡頭的環境、免於被抓進毒氣室處死

於是他告訴約書亞:「我們現在要來玩一個遊戲,只要你遵守規矩、按時上床睡覺、不吃零食、不吵鬧,你就可以在生日當天得到你最想要的禮物!」

約書亞年紀雖小,卻已體驗過戰爭;他最想得到的就是一台坦克車,那是武力與安全的代表,有了它就可以保護爸媽免於分離的恐懼。

基多身處最艱困的男牢中,仍總是想辦法帶著自信與愉快的氣息向妻子報平安

戰亂中最令人心急的便是家人安危,基多詼諧又浪漫的人格特質,讓朵拉與約書亞即使在險惡的環境,也保有樂觀生活的動力

即使回到牢房後又是連番痛苦的折磨,基多從未改變他對生活的熱愛,


約書亞的生日即將到來,這時獲得德軍準備投降的大好消息;

在德軍投降的前一晚,基多偷偷穿著小丑服(為了慶祝兒子生日)

帶著約書亞、滿心歡喜地想要在集中營裡找出愛妻


沒想到卻被巡邏的德軍發現,基多明白難逃一死

他告訴約書亞:「現在這是遊戲的最後一關,只要你乖乖的躲在鐵箱裡、無論今晚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出來,明早你就會得到最想要的坦克車!」

基多隨後被德軍守衛帶走處死,

而約書亞遵守與爸爸的約定乖乖躲在鐵箱中,隔天一早進入納粹集中營裡救出他與母親團聚,便是開著坦克車的美軍搜救隊...

 

**

《美麗人生》給每個人不同的觀影感受,

人生的美麗究竟是什麼?

畫家雷諾瓦受重病折磨時仍持續不停地作畫,並說「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對他而言,作畫就是人生中最美的事!

有人認為生命中美麗的是親情、有人認為是事業與錢財;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有截然不同的解釋,

當然追求的途中必定多重阻礙,

最簡單而基本的幸福來自於內心的滿足,

一如蘇轍被貶時所言「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

無論遇到何種困境皆能夠對生活充滿熱情、保有自己的人生觀並且樂觀實行著它的人,相信即握有創造幸福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